在祂毫無黑暗

賴若瀚牧師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3、17)

  「人被試探,不可說……」,按照原文的用詞,這句話可翻譯為「不可繼續說……」,意思是雅各書的收信人當中,正有人這樣理解所遭遇的事,因此雅各要他們停止這些說法。
  有些基督徒認為「既然有試探臨到我們身上,神必定是試探的源頭」,或說「使人犯罪的慾望既是神所賜的,神就該為我們的罪行負責」等;雅各要糾正這些錯誤的思想。
  雅各囑咐他們不可以說「我是被神試探的」,接着解釋:「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神是光明磊落的神,「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壹一5)。
  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祂賜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因此,當信徒身陷困境的時候,千萬不可說是受到神的試探,落在魔鬼的網羅,動搖了對神的信心。

禱告:遵主而行
良善的主,求祢教導我事奉祢,
因祢配得一切。
求祢助我:
施予而不計算代價,
爭戰而不懼怕傷痛,
苦幹而不要求安息,
事奉而不尋求賞賜,
因為我知道要遵主而行。
──依納爵‧羅耀拉 (1491-1556)

To Do Thy Will
Teach me, good Lord,
to serve thee as thou deservest:
to give and not to count the cost;
to fight and not to heed the wounds;
to toil and not to seek for rest;
to labor and not to ask for any reward
 save that of knowing that I do thy will.
-Ignatius of Loyola (1491-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