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惑的結果

賴若瀚牧師

只要憑着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一6-8)

     信心是支取神豐盛恩典的條件。就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其實我們沒理由懷疑神。若是懷疑那些經常失信、說話不兌現的人,還合乎情理;然而,對一位既信實又可靠的神,還抱着懷疑的態度就着實不敬了。
     首先,雅各將疑惑的人描繪成為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裏的「波浪」原意是大浪,心存懷疑的人就像大波浪一樣搖擺不定,在自我的觀點與神的觀點之間徘徊。有時一眼望天,另一眼卻看地;一時信靠,另一時卻疑惑神是否能成就。這種人沒有定見、立場和方向。因此     雅各嚴厲指出:「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雅一7)
雅各繼而用另一個比方來形容疑惑的人:他像行路的人,拿不定主意要往哪裏去。他心中有兩個互相排斥的意念,一個說要去,另一個說不去;一個說往東,另一個說往西。結果一點進展都沒有。

禱告:問題的答案
求祢使我縱然面對各樣困難
而不受驚嚇,
反倒為得以在這一刻迎見祢
而獻上感恩。
求神幫助我立志,
成為問題的答案,
不淪為問題的本身。
──佚名

Be Part of the Answer
Let me not be frightened
by the problems that confront me,
but rather give thee thanks
that thou hast matched me with this hour.
May I resolve, God helping me,
to be part of the answer,
and not part of the problem.
-Author 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