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步役趨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二十七1)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6)
疫情持續,我感到「時空」的強烈壓力。活在此景況,時空都不是立體的,它們掐在一起如一根大麻繩,束縛着每一個人;每人每日都要與禁足式的時空搏鬥,掙扎求存,為要追尋一絲絲的人生意義。
 
以往,大多數人都喜歡花時間逛街掃貨、積蓄年假享受旅遊、尋覓美食增加情趣,這明顯反映人生別無更高的理想。因此,獲此等滿足,心理就感到得了自由,精神上掙脫了平日「被剝削、被虧欠」的情意結而稍感到安慰——很划算,總覺是獲勝了一次。
 
然而,屬主的人卻要曉得珍惜時間,因時間是上主所賜。在每一天的開始時,想到「今天的轉機」,我們要知道,上主是創造並掌管時間。常唸到「時候到了」這句聖經寶貴的話,使我們肯定上主不單掌管日期,更參與塑造人類的歷史(加四4;弗一10)。想到「今日」,我們不要錯認所抓着的物質為永恆的東西。詩人謂:人生短暫如「朝露」、如「夜間的一更」,日子「如飛而去」(詩九十4、10);這道出:生命是何等寶貴,時間、生命有限,不宜浪費。想到「明日」,為明日祈求,求上主「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詩九十12),不是數算人家的日子。知道明日會有犯錯的機會,也會遇到逆境,求上主憐憫,賜我們力量面對艱辛。
 
天父!祢是我生命的居所,我感謝祢,因祢使我從唏噓嘆息中活過來,得着新的生命。求父教導我,使我有屬天的智慧,珍惜每一天,洞悉父的心意,活在聖潔中;以喜樂滿足的心,感恩度日。奉主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