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的榜樣

賴若瀚牧師

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雅五9-10)

  主再來對基督徒是一項激勵,同時也是一個警告;因為祂來不單要賞賜人,同時也要審判人:「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這審判與永遠滅亡的審判不同,只是對屬主的人生命與工作的審判。)

  當時的信徒,因長期在困境煎熬下,不少人感到難以忍受,以致埋怨與怪罪別人,或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因此,雅各勸勉弟兄們「不要彼此埋怨」。

  這裏與四章11至12節的教導類似,意思是不可以說攻擊性的話語。我們都知道向神發怨言是不合聖經教導的(參林前十5-11),但雅各與保羅也禁止信徒「彼此埋怨」(參腓二14)。

  雅各要信徒效法眾先知受苦能忍耐的榜樣。主耶穌在論及先知因事奉而受迫害的時候(參太五12,二十三37),鼓勵信徒不單要效法他們的事奉,更當效法他們受苦能忍耐的心志。

禱告:只求祢的喜悅 

主,我的神啊!
無論這世界發出何種聲音,
求祢使我只滿足於聆聽祢的聲音,
並且只求祢喜悅,
因這比世上一切話語更重要。
──戈登將軍(General Charles George Gordon, 1833-1885), 引自 Eerdman’s Book of Famous Prayers, 113

Only For Thine Approval

O Lord God, Grant me always,
whatever the world may say,
to content myself with what thou wilt say,
and to care only for thine approval,
which will outweigh all words.
-General Charles George Gordon, 1833-1885
cited from Eerdman’s Book of Famous Prayers,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