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環伺

賴若瀚牧師

參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尼四7)
尼希米與猶大的百姓為甚麼會遭受別人的攻擊?不為甚麼,只因他們作神的工作。從這段經文,可以看見撒但如何利用人來攔阻聖工的進行。參巴拉、多比雅與阿拉伯人基善,都是站在撒但一方最前線的差役。然而,在這新的一輪攻擊中,敵黨中出現了一些新面孔。他們是多比雅所屬的「亞捫人」與基善所屬的阿拉伯人,再加上亞實突人,故此聲勢特別浩大。
若從地理環境來看,參巴拉與撒瑪利亞的軍兵在北,阿拉伯人在南,多比雅與亞捫人在東,亞實突人(非利士人)在西。耶路撒冷實在是四面楚歌,情況非常惡劣!
魔鬼撒但在世上的工作,就是要擾亂神的工作。牠運用各種難處,攪動各方面的環境來作我們的敵人,讓我們疲於奔命。而對敵人魔鬼來說,能令我們越亂就越好;即是說,能令教會、家庭、人際關係等越亂,牠就越沾沾自喜,因為在混亂中魔鬼就會有機可乘。故此,我們要格外警醒!
禱告:一無掛慮
求祢教導我一無掛慮。
我的神,我的救主啊!
求祢幫助我,完成祢的託付,
並將問題留待智慧的祢去解決。
──韋斯科特主教(Bishop Brooke Foss Westcott, 1825-1901),
引自沃特所編 The Quiet Corner
Be Anxious of Nothing
Teach me to be anxious for nothing;
and when I have done
what Thou hast given me to do,
help me, O God my Saviour,
to leave the issue to Thy wisdom.
-Bishop Brooke Foss Westcott, 1825-1901,
in The Quiet Corner, ed. Sherwood Eliot Wi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