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之福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本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1-3)
  「家」對任何人都重要,尤其是中國人。離鄉別井的中國人,被形容為漂零的花果,在他鄉的每一角落,播下漂零果的種子。無論是勤勞的腳蹤,抑或非法的勾當,咱們中國人都熱愛建立「唯我獨享」的安居與錢財。
  約在中國的夏代(四千年前),上主吩咐亞伯蘭一家移民。上主向他的呼召看似是很簡單的一聲:離開。亞伯蘭的家庭是半遊牧民族,多數時間在迦勒底的大城市吾珥之城門外支搭帳篷,以方便往來經商。吾珥乃當時的貿易中心,有高度的物質與精神文明,醫學、數學、藝術、偶像崇拜及司法方面,都遠勝任何地方。對於一個七十五歲歲的人來說,要改變生活方式,即要重頭做起,對人、對物質、對名譽地位、對信仰等等,都要煥然一新,不是一蹴即成之事。上主命令亞伯蘭離開,是要他脫離舊有的生活方式,徹底離開那盛行拜月光神祇的地土,並讓他親身經歷祂的榮美與能力。
上主主動賜福人。祂不單要幫助亞伯蘭一家能專心認識祂,祂的呼召更有雙重目的:賜福予他家,又藉他家賜福予「地上所有的家庭」(「地上萬族」是也)。上主透過他的離開,使歷世歷代的人可以歸入祂的家。領受祝福與傳送恩福,是分不開的。蒙福者而成祝福者,是何等的美!
主啊!求祢助我離開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方式,使我成為賜福他人的器皿。奉主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