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的陷阱

賴若瀚牧師

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尼二18下)

  這句話是尼希米領導百姓的轉捩點之一:「我們起來建造吧!」而百姓的回應令人振奮,他們認定聖工的價值,又因為有屬靈領袖的帶領,因此熱烈地響應。這種反應更印證神對尼希米的呼召。
  領袖必須是有異象的人,但不是所有具備異象的人都可以成為領袖。因為作領袖的必須懂得傳遞異象,並且激勵別人與他同工,一同達到目的。群眾是跟從領袖,而不是單單跟從異象或事工的,因異象太抽象,必須有具體的人來引領他們。
  然而,倘若我們以為自己在領導,卻沒有跟從者,我們便得小心。今日教會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太多獨斷獨行的帶領者,他們喜歡說:「我喜歡用自己的方法去做。」其實,許多時候這是一種「有害的獨立性」,這種獨立性表現出自我中心、緊緊抓住自己的議程不放、不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反對權威等。
  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傾向,求主幫助我們向神悔改。

禱告:一位領袖的禱告
主啊! 當我處事失當,
求祢助我願意改過。
當我作事恰當,
讓我能平易近人。
求祢賜我力量,
讓我生命所發出的感染力
遠勝過我的身分所帶來的權力。
──保利娜‧彼得斯〔Pauline H. Peters〕

A Leader’s Prayer
Lord, when I am wrong,
make me willing to change;
When I am right,
make me easy to live with.
So strengthen me that
the power of my example
will far exceed the authority of my rank.
-Pauline H. Pe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