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恆忍

賴若瀚牧師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4)

  忍耐是經歷苦難之後的產物,也是培養美德的媒介。這種忍耐的特質是持久和堅定不移,因此也可翻譯為「定力」。這種「定力」源於神所賜的新生命,並非因人本身的修養而得。
  我們都承認,基督徒今生不能達到屬靈完美的境地(參約壹三2)。因此,這裏的「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不是指着「完美無瑕」說的,而是指「成熟」。
  一個基督徒能有多少「定力」,要看他屬靈的成熟度而定。小孩子忍痛的能力不及成年人,他們遇小病痛就呼天搶地,無法承擔。同樣,屬靈成熟度不夠的信徒,遇見小困難就會徬徨無措,以為天快要塌下來一般。因為裏面的力量薄弱,無法承受外來強大的壓力;然而靈性成熟的人,他裏面具有足夠的定力與耐力,能使他在重大壓力下完成神的託付。
  常聽人說:「神在我身上仍有未完之工!」是的,正因為工作還未完成,我們需要忍耐,接受神鍛鍊我們的靈命。若基督徒用這樣的態度面對人生,那麼,種種的試煉也只不過是生命成長的必經過程,我們不用恐懼,也不須要逃避。欣然接受生命中不同的試煉,主自會在我們身上完成祂的作為。

禱告:活好今天
親愛的主啊,
助我今天活得
平靜、從容
倚靠祢的大能
交託、安穩
等候祢旨意顯明
忍耐、無慮
與別人相交共處
和睦、喜樂
面對無定的明天
堅信、果敢
──佚名,引自沃特所編The Quiet Corner

Live This Day 
Dear Lord, help me to live this day
Quietly, Easily;
To lean upon Thy great strength
Trustfully, Restfully;
To wait for the unfolding of Thy will
Patiently, Serenely;
To meet others
Peacefully, Joyously;
To face tomorrow
Confidently, Courageously.
-Author Unknown, in The Quiet Corner edited by Sherwood Eliot Wi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