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試煉中求智慧

賴若瀚牧師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雅一5)

  用堅忍的態度去面對困境是很好的起步,但這較為消極。雅各接着指出信徒可以有更積極的策略,就是向主求智慧。這句話接續上一節「毫無缺欠」,背後的意思是:「你可以展望達到十全十美,沒有缺失的一天;不過,我肯定現在你們自知欠缺一件事」,欠缺甚麼呢?就是欠缺在困境中處事的智慧。
  人的智慧有限,經常在苦難的迷宮裏繞來繞去,吃盡不少苦頭。有見及此,雅各鼓勵弟兄姊妹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就應當求屬天的智慧來指引如何渡過難關。信徒可以在甚麼情況下向神求智慧呢?誠然,我們可以在面對考試,或與老闆應對時求神賜智慧;然而,雅各在這裏特別指面對苦難的智慧,如怎樣在患難中生活、怎樣找到最佳和最合神心意的出路等等。
  這種智慧與舊約智慧書的智慧同出一轍。就如箴言三章5至6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禱告:亙古常新 
哦,祢的慈愛亙古常新,
我愛祢實在愛得太遲!
哦,主啊!求祢擴張我的心房,
讓我有足夠空間盛載祢的愛;
求祢又用大能承托我,
免得祢慈愛的火焰將我熔化。
阿們!
--勞倫斯弟兄(1605-1691)

So Old and Still So New
O loving kindness, so old and still so new,
I have been late in loving thee.
O Lord, enlarge the chambers of my heart
that I may find room for thy love.
Sustain me by thy power
lest the fire of thy love consume me.
Amen.

-Brother Lawrence (1605-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