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與行道

賴若瀚牧師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一22)

  有人說:「今日教會中需要有扎實且根據聖經的講道。」不錯!當神的話語按正意分解出來,信徒按所領受的去實行時,教會必然蒙福;然而,也要有同時懂得聽道與行道的會眾。因此,好的講道與配合真理的行動,才是教會成長不可或缺的要素。
  如果信徒每週至少聽道一次,加上每日靈修、團契查經、主日學聽課等,平均一週內接觸神話語的機會實在不少。從屬靈成長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福氣;然而道聽多了,也可能造成「耳朵尖、腦袋大、雙腿乏力」的怪現象。聽道若只為滿足好奇心,沒有實踐配合,那麼,滿腦袋的知識對屬靈生命的成長一點幫助也沒有。
  雅各在鼓勵信徒活出真信仰的同時,要他們特別注意對神話語的反應。他想到那些落在各種熬煉中的弟兄姊妹,神的話語確實是他們力量的泉源。因此他勉勵信徒當好好地「聽道」(一19-20)、也要「存道」與「行道」(一21-27)。

禱告:為祢而作 
我的神,我的王啊,求祢教導我
在所有事情背後都看見祢,
讓我所做的任何事情
都是為祢而作。
──赫伯特 (1539-1633)

Do it As For Thee
Teach me, my God and King,
In all things thee to see,
And what I do in anything
To do it as for Thee.
-George Herbert (1539-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