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誇耀

賴若瀚牧師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四11-12)

  巴勒斯坦一帶十分炎熱乾旱,甚少植物生長。當死海的熱風向北吹時,生長在較北地區的植物都會被熱死。有人形容,二月間,位於伯利恆野地盛開的那些花朵,如同地毯一般;但這些花朵到了五月,都會成為過去。這裏與雅各書四章14節所說生命好像「一片雲霧」,意義相近。

  請注意,雅各不單說財富會過去,連那些擁有財富的人,也「必要過去」。這句話特別針對當時的富人(這詞是單數,是泛指他們所代表的階層)。當時好些富人胡作非為,橫行霸道,甚至隨意迫害信徒(參二1-8,五1-6)。

  這些人只定睛在變幻的財富上,所以雅各鄭重地作出提醒:有一天他們將會連同自己的財富一同滅亡。

  財富被奪去實是一種試煉,因它直接或間接地顯露出內在的屬靈情況。若是你看重物質財富,認為損失財富會影響你屬靈生活的素質,那你就仍未了解這裏闡明的真理。

  真正屬主的人,無論擁有多少財富,身分地位多高,都不是在神面前可以誇耀的條件呢!

禱告:求祢在我身旁

父神,求祢垂聽我的禱告﹕
不是為求安舒的生活,
乃是求取力量
使我可以勇敢地活下去。
在軟弱的時刻,成為我的力量,
在迷失的時刻,作為我的引導,
在嘗試、失敗與危險當中,
父神,求祢常在我身旁。
──韋利絲(Love Maria Willis, 1824-1908)

Be Thou at My Side

Father, hear the prayer I offer:
Not for ease that prayer shall be,
but for strength that I may ever
live my life courageously.
Be my strength in hours of weakness,
In my wanderings be my guide;
Through endeavour, failure, danger,
Father, be thou at my side.
-Love Maria Willis (1824-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