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的忍耐

賴若瀚牧師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五7-8)

  雅各勸勉弟兄姊妹要存忍耐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而且正在門口了。他用農夫的忍耐來闡明這種態度:「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

  農夫都知道種植極需要依靠雨水。巴勒斯坦地的雨水多半是在秋、冬季降下,六至九月是不下雨的。而九至十月的雨水稱為「早雨」或「秋雨」,它可滋潤田地,使地濕潤,易於耕種。三至四月的雨水稱為「晚雨」或「春雨」,對是否能豐收有關鍵作用。

  雅各強調信徒在世上等候主再來的日子,就如同農夫耕耘等候地裏的出產。當然,我們等候的不是物質報償,而是寶貴的主。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會在基督台前按着在地上的工作得賞賜。

  基督徒有永生的應許,因此有盼望,也可以忍耐等候主再臨。至於那些只追求眼前事物的人,主再來對他們來說只是審判與苦難。

禱告:現在正是時候!

主啊,我驚駭又清楚地發現,
人生苦短,
不能擺脫祢而獨活。
當明天來臨,
那些先前的事物,
一下子就變成過去。
我永不能重拾,
已失落的年歲,
若我要與祢同行在明日大道上,
就必須從今天開始。
──卡爾金(Ruth Harms Calkin),Lord, You Love to Say Yes, 49

The Time Is Now

Lord, I see with startling clarity,
That life is never long enough,
To put You off.
Until tomorrow.
The things that are before
Are all too soon behind.
I can never pick up
The years I’ve put down.
If I intend
To walk with You tomorrow,
I must start today.
-Ruth Harms Calkin, Lord, You Love to Say Yes,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