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的榜樣

賴若瀚牧師

這都是袮的僕人、袮的百姓,就是袮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求袮側耳聽袮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袮名眾僕人的祈禱,使袮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尼一10-11)

  尼希米在平衡的功課上,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當他聽到國家遭難的消息後:(1)他在感情激動與禱告之間取得平衡:他心裏受感動,願意承擔責任,但不忘禱告。(2)他在急進與等候之間取得平衡。他雖想立時行動(一10),卻願意等候四個月。他知道該在甚麼時候靜,甚麼時候動;甚麼時候守,甚麼時候攻。(3)在人的參與以及承認神的幫助之間取得平衡:他承認這次回國是「神施恩的手幫助」(二8),但他亦願意積極走上神所預備的道路,是在神開路與人行動之間取得平衡。
  在事奉中,你是不是有時覺得一直忙碌、拼命作工,成效卻老是不如理想?不錯,作聖工必須要勤奮,但不能忙碌過度;我們要用全力,同時亦要懂得如何儲力與省力,否則會欲速而不達。
  在靜與動、攻與守、信靠神與全力以赴之間取得平衡,是事奉有果效的要訣,也是靈命成熟的標記。

禱告:在祢手中
主啊,我願成為祢手中的工具——
一把鋸子、一支鉋子、一根鑿子。
噢,主啊,或許這禱願太崇高了,
我戰兢地將它收回。
我願成為祢心愛的木料,
放在祢的工作枱上;
讓祢用鋸子、鉋子與鑿子
塑造我成為祢愜意的傑作。
──麥克唐納〔George MacDonald, 1824-1905〕, The Treasure Chest, 114

In Thy Hand
Lord, might I be but as a saw,
A plane, a chisel in thy hand.
No, Lord, I take it back in awe;
Such prayer for me is far too grand.
I pray thee, rather let me lie,
As on thy bench the favored wood;
Thy saw, thy plane, thy chisel ply,
And work me into something good.
-George MacDonald, 1824-1905,
The Treasure Chest,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