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定神

賴若瀚牧師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尼二18上)

  1987年6月12日,美國總統雷根站在柏林圍牆前說:「戈爾巴喬夫先生,將這圍牆拆掉吧!這圍牆必須拆掉,因為它不能敵擋信仰、真理與自由的力量。」許多人認為這是瓦解蘇聯對東歐之控制的開始。
  1989年11月,柏林圍牆果然倒下了。柏林圍牆是信仰與自由的攔阻;而耶路撒冷的城牆,卻是信仰與自由的表徵。因此,尼希米向當時的百姓發出挑戰:「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尼希米領導百姓重建城牆時,自始至終抱着一種謙卑的態度,強調神如何透過波斯王的手幫助他(參二8),這句話也在以斯拉記被引用(參拉七28,八15、18),可見他常常看見神的手在背後動工。
  領袖為甚麼要常常強調神的作為?這表明他認定聖工是屬於神而不是他自己的。人雖有所貢獻和作為,但最終成就一切的仍是神。當領袖們能抱持這種謙卑的態度,對神的子民也有鼓舞,更有動力參與神的工作。
  事奉神的人必須常常敏銳於神的作為,服膺神的帶領,否則事奉很容易變為展示才能、實現自我的手段,偏離事奉的真義。

禱告:請差遣我
主啊!只要有祢同行,
請差遣我到任何地方;
只要有祢扶持,
請將任何擔子加在我身上;
除了與祢之間的契合之外,
求祢切斷任何的聯結。
——出處不詳

Send Me Anywhere
Lord, Send me anywhere,
only go with me.
Lay any burden on me,
only sustain me.
Sever any tie
but the tie that binds me to Yourself.
-Source 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