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祢面前蒙悅納。(詩十九12-14)


  人若經常自己省察,能使舌頭這「罪惡的世界」變成「天父美麗的世界」。在判斷或批評別人之先,須先問:這話是真的嗎?有否客觀事實證明?還是因為個人的恩怨使然?這話出於愛心嗎?還是讓對方有解釋的機會?這話榮耀神嗎?說出來能否造就別人?此外,要注意多說造就人的好話和讚賞人、鼓勵人的正面話(參弗四29,五4),以及帶着鹽調和的和氣話(參西四6)。
  美國前國會牧師馬素爾(Peter Marshall)有一則禱文這樣說:「主啊,當我吹毛求疵,惡意論斷人的時候,求祢勒住我的舌頭,求祢不讓我為求一己的滿足,說出刺人、傷人的話語。求祢保守我不出惡言,也不為明哲保身而保持緘默。求祢使我對別人的批評充滿着仁愛、寬容,且有建設性。使我裏面的生命更甜美,待人和藹可親,說話謙恭有禮,行事滿有仁愛。求賜我體恤人的溫情,幫助別人。」

禱告:勇於認錯

主啊,與人和睦共處,
為甚麼那麼困難呢?
難怪世上充滿爭戰。
是驕傲使我閉口嗎?
一個幼稚的念頭告訴我,
該道歉的不是我,
這不是我的錯!
在每回的爭吵中,
分辨是誰的錯又有甚麼用呢?
最重要的是彼此相愛、和諧共處。

主啊,求祢使我回轉,
知道發怒是弱者的行為,
它只會貶低我生而為人的價值。
求賜我勇氣
與道德力量,
敢於說出:「我錯了,對不起!」
—— 托平
轉引自 Phillis Hobe, The Wonder of Prayer, 101

Give Me the Courage to Say Sorry
Lord, why is it so difficult
to make peace with each other?
No wonder there are wars.
Is it pride that holds my mouth tight:
a childish feeling that
I am not the one
who should apologize?
It wasn’t my fault!
In these flare-ups
what does it matter
whose fault it is?
The only thing that matters
is love and harmony.
Lord, turning my back
in anger is weakness,
it reduces me as a human being.
Give me the courage,
the stature
to say, “I’m sorry.”
— Frank Topping
cited by Phillis Hobe, The Wonder of Prayer, 101